close
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

因為以還債為優先,債款因此快速減少,只剩下十億了。然而,我的心情很複雜。以前只擔心債務還不完,當債款在不知不覺間愈來愈少,我開始想,照這樣下去會怎麼樣?還清債務後,未來的人生要怎麼過?自己到底是為了什麼做這些事情?

自私的經營者

公私不分的經營者常會引發問題。有的人會用公司的資金買好車、把錢花在上酒店找小姐陪酒而沾沾自喜。

我對這種想法不以為然,認為自己跟他們不一樣。我可以領薪水,但是我不拿,還為了公司犧牲自己所有時間。我沒有向人吹噓,但自認為是個不錯的經營者。

可是,我仍然與自私的經營者沒兩樣。

想要還債、想要解脫、不希望利潤下滑、想要達成自己的目標等念頭在心頭縈繞不去。我明明心裡這麼想,嘴上卻說著漂亮話,或許更惡劣的是我。

因為以還債為優先,債款因此快速減少,只剩下十億了。然而,我的心情很複雜。

以前只擔心債務還不完,當債款在不知不覺間愈來愈少,我開始想,照這樣下去會怎麼樣?還清債務後,未來的人生要怎麼過?

自己到底是為了什麼做這些事情?

永遠忘不了資深員工說的一句話

有一天,我繼承公司之後所聘用的員工H提出了辭呈。他是十多年來為公司重振旗鼓貢獻良多的員工,我們一起走過最艱困的時期,在幾乎沒什麼休假的情況下,依然願意為公司打拚。

他對我說了這番話。

「我很慶幸能在這家公司工作,這段期間過得非常充實。我很感謝公司與社長,更感激顧客的支持。可是,我已經四十歲了,未來十年若是再做同樣的工作,未免太辛苦。所以我想辭職。」

我不死心地試著說服他。

「怎麼可能都做一樣的事呢?就像我常說的,我以後會改變這家公司,也會改善大家的工作環境。我們這麼辛苦熬過來了,你卻選在公司情況好轉的時候離開,不覺得很可惜嗎?請你相信未來一定會更美好,再跟我們一起努力吧。」

我苦苦挽留了超過三個月,但他辭意甚堅。

最後,我們兩個去喝酒,他所說的話令我永生難忘。

「我覺得社長絕對不會變,所以未來也會像現在一樣。」

當我死纏爛打地追問:

「真的沒有轉圜的餘地嗎?依然不回心轉意嗎?」

他接著說:

「不,社長,請在我還感謝你的時候讓我辭職。社長絕對不會改變。我們每個人都這麼想。」

他說完便離開了。我知道他語帶保留,如果繼續待在公司,他就會恨我。

好沉重。我挨了一記無比沉重的痛擊。

加入中小企業家同友會

「社長就是兇手。」

某間管理顧問公司喊出了這樣的文宣。我確實是兇手,是我阻礙了湯佐和的成長。

經營者不先改變自己,公司也沒辦法改變。然而,身邊沒有導師指引,我一個人真的沒有信心能改變公司。

於是,我加入了中小企業家同友會。

這是由全國約四萬三千家公司所組成的經營團體,神奈川縣內的會員約七百名。此團體標榜「以人為本的經營管理」,讓經營者聚在一起學習,以成為優良的經營者為目標,進而創造美好社會與優質經營環境。

在此之前,我覺得這個團體揭櫫的理念是虛有其表,因此刻意與他們保持距離。我當時認為,如果開始考慮員工的幸福、經營理念或貢獻社會,根本沒辦法償清債務

我以前常和管理顧問吵架。不喜歡他們一再對我強調理念的重要,更討厭他們對我說著我辦不到的事。我也曾拒他們於千里之外,毫不客氣地說:「我不想騙人,我們公司也不需要什麼理念。你們那麼厲害,那就做給我看啊。」真是丟臉至極。

可是,這一次不是有人邀請我入會,而是自己主動聯繫,參加了中小企業家同友會。既然決心改變,就得廣結善緣。正所謂「近朱者赤」。

與會員的互動對我而言是全新的體驗。

「你經營的目的是什麼?」

有位社長問我這個問題,我一時回答不出來。

「我想要償清所有債款。」

「也就是說,你們公司的員工是為了幫你還債而工作的?」

我半晌說不出話來。

「你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工作?」

當他這麼問我,仔細想想,自己從來沒有認真思考過,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工作。我甚至沒有想過,公司存在的理由是什麼。我只是有一天,突然莫名其妙被捲進這家公司,心不甘情不願地繼承下來,從此為了還債一路奔波至此。

然而,每次聽到人家這麼問,我總是一肚子火。實在很想反問對方:「你的公司賺了多少錢?有欠了一屁股鉅債嗎?」

那位社長猜到我的心意,接著說:

「湯澤先生也許可以和每個人據理力爭。但是你⋯⋯你沒辦法說服你自己。」

真是口齒犀利的人。他的態度雖然令人光火,可是說得一點都不錯,簡直一針見血。

我過去汲汲營營於「該如何經營」,不顧一切提高利潤。但我從來沒有好好想過「到底為了什麼而經營」。

從此以後,我不時思考:「到底為了什麼而經營?」同時對員工深感抱歉。因為我把他們當成還債的工具,當然會引起他們的反彈。

我的人生目的就是將經常利潤不斷提高到每年一億五千萬嗎?未免太可笑了吧?

由於心中仍甩不掉無謂的自尊心,使我拉不下臉否定過去的所作所為,但我試著將所有成見歸零,客觀地想一想。

在沒有負債、沒有條件限制、不必懷著任何義務感的情況下,自己到底為了什麼而經營?

我第一次認真思考這個問題,得出來的答案是:「想和大家一起成長並獲得幸福。」另一個答案是:「希望成為地方上不可或缺的存在。」

經過一番波折,終於確立了目前的經營理念。

株式會社 湯佐和的經營理念:

「活得精采,回饋地方,擴展幸福能量。」

所謂活得精采

所謂「活得精采」,指的是滿足工作夥伴在物質層面與精神層面的需求,進而獲得幸福。

當務之急自然是改善薪資與勞動條件。為了實現這項目標,必須不斷努力提升生產效率。然而,光是物質上的富裕並不足夠,精神層面也必須獲得滿足,才能享有真正的幸福。

至於精神層面的滿足,我認為可以從工作中獲得成長,並且為社會盡一份心力,藉此獲得成就感。關於這一點,中小企業自有其優勢。

相較於大企業,中小企業裡每一個人的角色十分吃重。不少公司若是少了一個人,便無法順利運作。由於每一個人在公司裡都是不可或缺的存在,如果公司能為地方貢獻心力,在此工作的員工也容易有成就感。正因為規模小,才有可能讓每一位員工帶著自豪與尊嚴投入工作。

就職業而言,說自己在居酒屋工作,總覺有點低人一等。過去常常有員工說:「我躲在居酒屋當店長啦。」、「我只是居酒屋的小店長。」與製造業等行業相比,這一行有時會被認為是無足輕重、可有可無的業種。

可是,我完全不這麼想。事實上,這是一份讓顧客心滿意足的重要工作。

大家下班後,會來居酒屋聚餐發牢騷。「那個部長的做法,簡直不可理喻!」、「那本來就是研發部門該做的事吧!」諸如此類。不管過了多少年,同樣有一群人聊著似曾相識的話題。大家來這裡吃飯、喝酒、聊天,為明天養精蓄銳。我們便是提供場所,幫助人們釋放壓力。

有人說:「因為有居酒屋,我才能工作了幾十年。」這未必是誇大其詞。對他們而言,我們絕對是不可或缺的存在。我也希望旗下員工能努力為顧客提供舒適的環境,在工作中成長並找到自己引以為傲的價值。

讓員工在工作中自然成長,同時具備受社會肯定的成就感。

一起學習,共同成長,構築有尊嚴的富裕人生。我深信這就是活得精采的真諦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債款 還債 債務 償清
    全站熱搜

    MR.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